盛考斌老前人

        盛考斌老前人山東液縣人,於清光緒十二年(民國前二十六年,西元一八八六年)歲次丙戊出生。在哈市經商,善於商賈,運籌有術,事業有成,身為雙合盛麵粉工廠總經理,為哈市著名之富商。夫人早逝,有一女相依為命,不過家境雖富,從不浪費奢侈,對屬下亦視同家人『富貴不能淫』在前人身上表現無遺。前人篤信佛教,深證眾善奉行之道理,因此對貧苦無依者,多有周濟。如在哈市嚴冬時,攝氏零下三十幾度,乃平常事,故常有凍餓而死者,前人或捨棺木,或送葬殮費等,無形中便成了濟困賑災之大施主。因前人善緣深厚,所以天道開荒至哈市時,便成早期求道之領導者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人於民國二十七年冬求道,緣由天津張武城前人,赴哈開荒,在道外九道街,成立『總一壇』時,渡化盛考斌求道,民國二十九年,奉召由哈赴津,張武城前人即保舉盛考斌領命為點傳師,此為興毅開荒東北地區,領命為點傳師之第一人。領命回哈市後不久,即前往牡丹江地區開荒,藉因過去經商關係,商家多為舊稔,廣渡有緣,道務開展順利,隨即設立佛堂,渡有張炳君等多人求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前人於民國二十九年領命時,年已五十五歲之身了,甚感時光不再,所以常露得道恨晚之言,於是二覺並行,勇猛精進,追隨邱老前人修辦,依為副手重任,道開東北各地。民國三十二年師尊臨壇,筆下有大捨大得,不捨不得之訓文,盛老深信佛不誑語,毅然將雙合盛麵粉廠產權賣出,將資財全部奉獻於道,作為開荒他處之資金,自己一文不留,邱老前人曾問其如是奉獻之大,何不留些以備不時之需,老前人言,我身已捨,還要身外物作甚?父女二人,由是常住道里透籠街『忠恕總壇』服務,刻苦耐勞,對新道親,一視同仁,自己斟茶打毛巾,招待成全,親切感人,哈市道務因盛老前人之聲譽領導,由此大振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前人雖為道勞力,備嘗艱辛,從無怨言,因有慈悲之心腸與精進修養,所以一言一行,皆成模範,至於老前人所獻龐大財施,日後便成開荒海外之寶貴資財,功德之大,可謂至矣。老前人身形偉嚴,紅光滿面,二目若關公,眯成一線,但睜眼時則炯炯有神,行止坐臥,具大將之風,每蒞佛堂,對後學光熱加倍,苦口婆心,誘導成全,無不深受感動。況老前人坐言起行,一絲不茍,故興毅東北分支,在當地前人中,德高望重應屬第一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民國三十四年冬,邱老前人回津,臨行時,囑老前人竭盡心力照顧道務,老前人毅然接受,為道倍受艱辛,忍辱負重,未嘗息肩。於民國三十七年大考突起,老前人奉召抵津,曾居『謙德莊』數月。民國三十八年六月,風聞哈市道難慘烈,老前人聞知悲痛不已,請示張武城老前人慈悲,准其返哈頂考,以其領導人身份,承擔一切責任,當可挽回多人皆可釋放,求仁以得仁,完成為道犧牲之願,是乃最大榮幸。

        起初張武城老前人不允所請,言既逃出火坑,便不可再返火坑,老前人求之再三,屢言吾老矣,雖生亦無大用,不如犧牲自己一人,而救千萬人,是乃非常值得之事,別人所無之機緣,吾以俱足,望張老前人成全吾,則感激不盡矣。張老前人無奈,乃准其所請,含淚殷殷,目送老前人隻身返哈,七月抵哈後,迅即向當局自首,經公審皆承認在哈之道務為其一手主持,於道里兆麟公園內,頂劫成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是日殉道時,突然狂風暴雨大作,並下了冰雹,這在哈市七月裡,從未有之天象,可見天人共悲之慨。當時震驚哈市各界,道親聞者,莫不跪地默禱。

大捨大得的盛老前人

        盛老前人原來是哈爾濱的首富,家裏環境很好,開了三家麵粉工廠。他以前信佛教,在佛教裡就是佈施,做好事,大家都曉得他是一個大善人。後來機緣成熟,天道傳到哈爾濱,求了道以後,他有一次到佛堂去,仙佛開沙,剛好是老師到壇慈悲:「大捨大得,不捨不得」他看到了,像我們也常常看到這「大捨大得」的訓文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回去就跟女兒講:「我們要大捨大得。」他就把所有的麵粉工廠通通賣掉,自己一文不留,把錢全部拿到佛堂來,交給邱老前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時候邱老前人在哈爾濱,一看這麼多錢,不得了,不知道怎麼辦,就把錢拿到天津交給胡道長。以我們現在來講,如果有一個人行了這麼多的佈施,一定是很風光,到那裏去,大家都奉為上賓。可是,他到佛堂來,邱老前人跟他講:「你到佛堂來,要從打毛巾開始學。」

        他就在佛堂門口學打毛巾、端茶,來的都是他的工人,他照樣打毛巾、端茶給他的工人。盛老前人全捨財產後,便常住佛堂之中服務,刻苦耐勞,對新道親一視同仁,自己斟茶打毛巾招待成全,親切感人,哈爾濱道務因有盛老前人的領導,大大地宏展開來。盛老前人雖然為道盡力,備嚐艱辛,但從無怨言,他其有慈悲心腸與精進修養,無論視聽言動,都一絲不苟,可說德高望重,成為後學們的模範。民國三十七年大考突起,盛老前人奉張老前人之召抵天津。民國卅八年,共產黨來了,把哈爾濱的道親抓起來,一萬多人,有一些老前人輩也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共產黨就說:「跑掉一條大魚」,意即跑掉一個盛老前人,他們要抓這個人。
盛老前人那個時候快七十歲了,人在天津。他聽到此事悲痛不已,就跟他的張老前人稟告: 「張老前人,我有一個心愿還沒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張前人說:「你有什麼心愿還沒了?」

        他說:「我想要回哈爾濱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張老前人說:「不可以,出了火坑不可再進火坑,因為去那裡必死無疑。」

        他說:「我要去救他們出來,有好幾個老前人在裏面,我要去請,跟他們沒有關係,是我的事情。」

        於是他就跪下來求,他的前人還是不同意,後來他請來幾位前人幫他求,求到張老前人沒有辦法了,眼淚掉下來,點頭哭著答應了:

「好吧,你既然要這樣,就去吧!」

        張老前人答應,盛老前人馬上站起來,高興得不得了,他說:
「太好了,太好了!我這麼大的年紀了,是一個沒有用的人,我還有這麼好一個機會,去行這一個功。」

        香港的吳前人說,那天他幫盛老前人拿行李,送他去天津火車站,吳前人在後面揹著行李,盛老前人在前面走。吳前人一面看一面哭,這麼一個老先生,一輩子為道犧牲,到最後還要自己去送死,很難過地哭了起來。盛老前人回頭看一看說:
「你真傻,哭什麼,你應該要替我高興,我有這麼好一個機會可以了愿。」

        上了火車以後,吳前人把行李交給盛老前人,盛老前人拿了行李,跟吳前人交待一句話,他說:

        「我們以後就見不到面,你修道了,要注意一點,生死要拉平,生死不拉平不能修道!」

        什麼叫不拉平?貪生怕死叫不拉平,生死要拉平,也就是看得一樣重。

        結果,這個盛老前人就坐上車去,一回哈爾濱,就到共產黨的總部去報到:
「你們要抓盛考斌,我就是盛考斌,我回來啦。不過我來投案有一個條件,這一萬多人跟他們沒有關係, 把他們都放了,都是我的事情,我一個人扛!」

        聽說因此放了一半以上,有三個老前人本來要判死刑的,因為盛老前人都頂下來,那三個老前人就改判成勞改。共產黨抓著他在哈爾濱遊街,道親跪著滿街送,有的用三寶,有的哭,有的磕頭,知道這個前人是個大好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盛前人後來講出來這個話,他說:「感謝大家來送我,我們將來天上見!」


盛前人又講了這八個字:「大家不要難過,【殺頭槍斃,告老還鄉】」

        這樣很瀟灑、很了不起,是不是啊?這個話帶起一個風氣。到了民國三十八年、三十九年、四十年,一直到四十五年,槍斃了很多很多點傳師,這些點傳師都講他的話「殺頭槍斃,告老還鄉」,他是第一個講這個話。後來有從哈爾濱出來的人講,盛老前人要槍斃的時候,狂風大作,下雨打雷,共產黨不信鬼神,可是看到這個,也有點害怕,所以,停了一下。然後公審三次,叫道親去那裡問:
「這個盛考斌是不是該殺?是不是有罪?」

        沒有一個人說有罪,大家都跪下。共產黨一看不行,公審了三次,都沒有一個舉手,於是就派了一些共產黨的幹部,進去在裏面,再問:
「是不是該殺?」

        裏面就有人說「是」,這樣才槍斃。槍斃的時候,狂風大作,雷電交加,是有感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