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鴻儒老前人

        邱老前人(鴻儒)天津人,降生於清光緒二十六年(民國前十二年,西元一九零零年)歲次庚子,出身書香門第,幼承庭訓,天資聰穎,飽讀四書五經,深植國學根基,及長於三教經典亦深有研究,多有心得。業布疋及零售商,家道小康,因與張武城老前人捻,民國二十五年,蒙其渡化得聞天道,迅即發大願心,代天宣化,普渡有緣。民國二十六年入純陽爐鍛鍊後,即領命為點傳師。

        邱老身材不高,但蠶眉鳳眼,相貌出眾,見者無不視為菩薩再世,尤其丹田氣足,講道聲音特別宏亮,字字清晰,語驚四座,緊扣心弦,道理精湛,所以有興毅”法施第一“之美稱,其智慧道學辯才,形成了今日興毅精神特色之一,在咱們道場中,智慧超群,辯才無礙,道學博淵者大有人在,這幾乎都是繼起邱老前人之精神的延伸,邱老人集慈悲、智慧、毅力、信心、辯才、道學於一身,可謂道中傑出之領袖,民國二十六年首途開荒東北,於哈爾濱渡到盛老前人,道務一日千里,一直到民國三十五年奉調回天津輔佐張老前人整頓興毅全盤道務,是張老前人最得力之輔弼助手,民國三十七年冬與張老前人同遭道難,犧牲頂劫,一代聖者,道成天上,其頂劫愿力繼續遺愛興毅道場。贊曰:智慧辯才渡迷津,信心堅忍毅力行,博學多聞通古今,開荒法施稱第一

        前人在津時,以無勝辯才及耐心,渡化有緣無數。(尤以渡化唐太太(夏盛珍前人)有鴉片癖,決然改掉陋習,立下捨身辦道願,後率子唐雋聲前往哈爾濱開道』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人民國二十八年,奉張武城前人之命,赴哈爾濱坐鎮,負責興毅東北道務,以其經緯濟世奇才,領導群倫,不數年間,道務在東北已開展大宏矣。至光復後,民國三十五年,即長居天津佐張武城前人,並至各地指導成全,長年不輟。民國三十七年東北易色,局勢遽變,道場考難迭起,與張武城前人在津同時被捕,同解回哈爾濱公審,被控以反動會道門首領罪名。於民國三十八十月二十五日,殺身了道,時有二聖成道之譽。一時震驚各界,哀悼不已。當張武城前人、邱鴻儒前人頂劫成道時,忽呈天昏地暗之景象,有紛紛下了喪雪,現場無論道親識與不識者,無不向二位跪地膜拜,叩首不已,共幹目睹如此奇觀,嘖嘖稱奇,無可奈何!

        邱老前人遺有夫人及一子,出考後,聞其境況甚慘,家貧如洗,後即不知其所終!老前人自民國二十五年求道,二十六年領命,二十八年奉命赴哈市,負責東北地區道務,於三十五年返津輔佐張老前人,至民國三十八年,同張老前人為道頂劫歸真,計十三年春秋。


絕不擔過的邱前人


        邱前人鴻儒天資聰穎,飽讀經書,講道鏗鏘有力,慈心悲愿,渡人無數。後來受張老前人慈示「捨身辦道」,即毅然決然放下一切,輔佐張老前人開班渡眾。當初邱前人對其夫人表明心愿時,他的太太說:「你去辦道,去幫助前人,家你不用管,我來管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夫妻達成協議,這個邱前人就住到佛堂,幫助前人開班講道,感動了很多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人知道邱前人的環境不好,就送一袋麵粉到他家去。邱前人的太太不敢收,道親說:「邱前人太慈悲了,後學盡一點心是應該。」就請她收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後來邱前人知道,就把麵粉拿回到佛堂,把這些送麵粉的道親請回來,跟大家說:
「你們不要害我,你們要了解,我們的關係是道親,不是親戚,道親跟親戚不一樣,是不是?」


        他說:「我們的關係是道親,我家裡的事情,你們不要管;你是親戚可以管我家的事,但是道親不能管我家的事,我當初來辦道,我們夫妻講好的,你放心,你不送這袋麵粉,我太太餓不死。」

        這是一個心,也就是只可以行功,絕對不擔過,這是一個精神,也是一種志氣。我們現代人比較大膽,也敢行功、也敢擔過,對不對?而過去的人只敢行功、不敢擔過,儘管可能很苦-太太可能沒有米下鍋了,太太要縫衣服洗衣服,很辛苦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他說:「這是他的愿,他要了他的愿」看起來好像不近人情,這是永恆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 短暫的-可以啦,送來沒關係,不為過啦,我這麼辛苦,你送這點東西來有什麼關係?這是不一樣的地方。